当前位置: 首页 / 文章 / 正文

广汽传祺M8宗师混动版试驾感受:再次进阶

夏星

  【车讯网 报道】一年前,我试驾过广汽传祺M8的大师版,2.0T动力,当时最主要的感受是特别舒服。前不久,我又试驾了它的宗师混动版,这回的感受是,在继续保持舒服的同时,混动的表现挺不错,油耗有所下降。也就是说,再次进阶,档次升高,是宗师混动版留给我的主要印象。

  传祺M8是广汽乘用车的一款中大型MPV,分为领秀、大师和宗师3个系列,其中宗师系列是去年年底才推出的,除了外观、内饰和配置等方面的变化,最大亮点是增加了2.0T混动。事实上,M8自上市以来,表现不错,连续2年销量都超过6万,是自主品牌同级车里的第一。把合资车也算进来,它的前面是GL8和赛那,M8位居第三。随着宗师系列的上市,档次升高,性价比优势明显,估计随后会与GL8和赛那产生更为激烈的竞争。

  接下来,从外到内,为您分享此次试驾的见闻与感受。

  首先看外观。在车头部分,领秀、大师和宗师各有不同,其中大师和宗师比较相似,都是巨大的一体式中网,区别在于格栅造型不同。相比之下,宗师的格栅线条更为粗壮有力,看上去有种很威严的气势,据说该设计的寓意是“东方雄狮”。在中网底部,宗师采用直线造型,前照灯也是全新的设计,显得更为大气。

  车身侧面,宗师在D柱处增加了装饰,车身型面有个从前车门开始的斜线,逐渐上升,并与上下直线构成“Z”形。前后车门的拉手,变成一体式,比大师版的分体式好看。尺寸方面,长宽高分别为5212×1893×1823毫米,轴距3070毫米,整备质量2150/2245千克(2.0T/2.0T混动),最大设计质量2790/2890千克(2.0T/2.0T混动)。

  尾部变得很整洁。首先,贯穿式尾灯是新的设计,与车身匹配的更和谐;其次是尾杠显得很“干净”,没有多余的刻画,与整车的大气风格,形成很好的呼应。

  四轮均为通风盘,匹配18英寸车轮,轮胎规格225/55R18,拍摄车的装车胎是米其林的浩悦4代,这是一款湿地性能很好,噪音比较低的轮胎。无备胎。

  让我略感惊讶的是,车轮中心位置的车标,永远是正的,不会跟随车轮转动。这种设计,以前只在劳斯莱斯上见过,可那是入门级都得500多万元的奢华车,想不到30万元的宗师也有配备,实在是太越级了。

  底盘部分,车头下方很平,一大块护板将发动机仓进行了全覆盖。

  前悬架是麦弗逊式,后悬架是多连杆式,排气管为双出,隐藏在车底,出口朝向地面。

  宗师的动力分为2.0T和2.0T混动,2.0T混动发动机的型号是4B20J2,最大功率140千瓦,最大净功率140千瓦,最大扭矩330牛米/1500-4000转/分钟。

  驱动电机前置前驱,最大功率134千瓦,最大扭矩270牛米。该车的混合动力,源自广汽传祺去年发布的钜浪混动。钜浪混动分为2种,第一是广汽自研的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,第二是与丰田合作的THS功率分流混动系统。宗师混动版装备的,是后者。

  与发动机/电动机匹配的,是电子无极自动变速器(E-CVT),最高时速180公里,使用92号汽油,百公里综合油耗5.42升(NEDC标准)、5.91升(WLTC标准)。

  此次试驾位于北京市区和郊区,驾驶时的主要感受,一是沉稳而有力,二是非常舒服。

  所谓沉稳有力,不仅是因为它的动力很充裕,更在于加速呈线性,从起步到中高速,整个过程不急不躁,力量感十足,但又没有轻浮与暴躁。这种表现让我想起电影《叶问》里,金山找逼叶问出手的那段戏。

  至于舒服,一是悬架的缘故,该车中配以上是电磁悬架,软硬可调,二是噪音控制得相当好,三是座椅舒服,四是视野开阔。此外,由于车身高大,在车流中很占优势,由此带来的好心情,恐怕也能转化为一种舒适感。

  关于车内噪音,我记录到的数字是:怠速34分贝,时速80公里55分贝,时速100公里56分贝,120公里58分贝。这是个非常好的成绩,至少比去年试驾的大师版要低一些——80公里58分贝,100公里61分贝,120公里65分贝。

  与大师版相比,由于电机的加入,宗师版的质感升级显著。事实上,在起步和初段加速,基本上都是靠电机驱动,如果起步时深踩加速踏板,大概在时速30公里左右时,发动机启动,与电机合力驱动;如果徐徐踩下加速踏板,纯电驱动的时间就会延长,差不多到了60公里左右时,发动机才会启动。

  电驱动的时间如此之长,是省油的关键。在3天的试驾中,每次熄火前,我都记录了仪表显示,最高一次的油耗是7.9升,最低一次是6.1升,其余大都在6.2-6.6升之间(平均时速大都在25-45公里之间)。对于一辆身材魁梧的MPV来说,这个成绩真不错,混合动力功不可没。只可惜没有经历过二次加油,不知道仪表显示与实际加油之间,有没有误差。

  作为对比,去年试驾大师版的记录是:市区,平均时速约18公里,表显油耗12.8升;市郊,平均时速约40公里,表显油耗10.4升。

  性能方面,使用舒适驾驶模式,用我本人常规驾驶方式,记录到成绩是:0-100公里加速8.34秒,40-80公里加速3.8秒,80-120公里加速5.94秒。如果改用运动驾驶模式,也许还能再快点儿。不过,对于一辆以乘坐为主题的MPV来说,强调加速的意义不大,这种车要的是舒适与安全,不是竞速。

  为了保障安全,它有许多驾驶辅助,比如车道偏离预警、车道居中保持、自适应巡航、主动制动、前方碰撞预警、后方碰撞预警、倒车车侧预警、开门预警、并线辅助、交通标识识别、疲劳驾驶提示,等等。被动安全方面,具备内置行车记录仪、车内生物监测;气囊方面,不仅有前气囊、侧气囊和前后排头部气帘,就连后风挡也有气囊。

  开启全速自适应巡航后,仪表盘随之进入行驶显示,其中包括距离前车还有多远,都能显示出来。

  在倒车过程中,画面自动切换成透明模式,让驾驶者清楚地知道四轮位置和角度。当接近某个障碍——比如马路牙子时,又自动恢复成实景,并能告诉驾驶者距离马路牙子还有多远。

  分享了外观、动力与驾驶感受之后,接下来为您介绍它的内饰与空间。

  内饰造型与大师版很接近,区别在于中控屏更大,副驾面前的饰板犹如一幅画。颜色方面,分为黑+灰、黑+红。

  带有加热功能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盘,是全系标配,并具备上下+前后可调功能。方向盘手感很好,多功能按键的触感基本上无懈可击。

  12.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是标配,显示界面分成几种不同的风格,总体感觉十分清新,并能与中控屏联动。

  14.6英寸中控屏同样是标配配置,车机配备高通骁龙8155芯片,具备导航、路况显示、车联网、手机映射等功能。语音控制的范围是导航、多媒体、电话、空调、天窗。音响方面,低配是8喇叭,中配以上是雅马哈16喇叭音响。

  中间平台较宽,面板为亮面,除了挡把,还有2个翻盖,分别是储物槽与双杯座。

  后部的中央扶手位置较低,对驾驶者的手臂支撑比较有限。扶手为对开,其下的储物盒容积不算大,但也还算说的过去。

  座椅分为真皮、真皮+仿皮两种。前排座椅电动可调、加热、通风和驾驶席位置记忆,均为标准配置。

  全车无钥匙进入与双侧电动车门,也是标准配置。该车的手机APP里,不仅包括车门控制,还具备空调、启动、车况、定位等远程功能。

  座椅布局是2-2-3,第二排是独立座,除了与前排座椅相同的电动可调、加热、通风,还增加了按摩功能。每个椅面的宽度是465毫米,进深510毫米,椅面至车顶高1020毫米。

  2个座椅扶手上,都有一块液晶屏,用触摸操作的方式,对座椅的前后、椅背角度、腿托等进行电动调节,此外,座椅加热、通风和按摩的操作,也在这里完成。大师版也具备这些功能,但它的操作是实体键,比该车的触摸操作更为便捷。

  第二排座椅的一键SPA功能,颇为有趣,按下后,座椅自动调成如下图所示的样子,然后启动按摩功能,并随之播放轻柔的音乐——第二排的头枕音响,效果相当不错。

  第二排的两个座位,各自都拥有一个小桌板。桌板面积挺大,伸出的距离也很长,比民航客机经济舱里的小桌板强多了。

  第二排座椅的前面,有个双杯座,具备加热或制冷功能——真是个很贴心的设计。

  杯座下方,靠近地板处,是个小小的储物盒,打开后,里面有220伏电源插座,还有一个遥控器。

  遥控器的作用,是控制车顶处的液晶屏,它是专门为乘客提供娱乐的屏幕,旁边,还有个专用的独立空调控制面板。

  第二排座椅的中间,有个小小的过道,最小宽度145毫米,供人员进出第三排。第三排座椅比较厚实,椅背与坐垫与“正常”座椅没什么区别。所谓“正常”,指的是紧凑型MPV与中型MPV的第3排座椅,通常会弄得很单薄,一是节约空间,二是以临时乘坐为主。中大型MPV则不然,它的第三排乘坐属于常态。不过,这款车的第3排座椅虽说可供3人乘坐,但如果真得满员,恐怕会很拥挤,还是坐两人比较合适。

  第三排座椅后面的行李厢,最小进深460毫米,宽1200毫米,容积516升,将2个24英寸旅行箱放进去,显得很宽松,挤一挤的话,总共可以放入3个24英寸旅行箱。如果是26英寸旅行箱,箱子顶部与后风挡距离基本贴合,电动尾门恐怕无法关闭,最好将椅背往前调一下,就能顺利关门。

  如果满员,行李又比较多,可将第三排座椅适当前移。从下图可以看出,轨道上有2条白色的标线,将座椅前移到第1条标线,行李厢进深就会从460毫米,增加到590毫米;将座椅前移到第2条线,行李厢进深就会扩至680毫米。24英寸行李箱的最大长度,恰好是680毫米,箱子竖着搁进去都行,估计能放6个。也就是说,6位乘客,假设每人都有一个旅行箱的话,也能放得下。

  第3排座椅可折叠,折叠方式为椅背往前放倒,然后将椅子整体向前翻起,竖立在第2排座椅的后面。此时,行李厢进深从460毫米,增加至970毫米,容积扩大至1586升。

  这下子,行李厢的容积可宽敞多了。我手头有2个26英寸、4个24英寸的旅行箱,把它们全装入,还有富裕空间。根据目测,即使再来5个24英寸的箱子,也能搁进去。

  后部行李厢比较宽敞,是它在实用性方面的一大亮点。而有些同级车,第三排座椅几乎贴着后风挡,满员时,行李空间就会变得非常小,很不实用。

  最后的总结:

  以往,在中大型MPV的阵营里,自主与合资的分水岭,大致是20万元。传祺M8的宗师版,虽然也有26、28和29万三款车型,但更具亮点的,是32和34万元的两款高配,也就是说,它以很强的动力、经济的油耗、宽敞的空间和丰富的配置,向合资车发起了挑战。

  与传祺M8的领秀、大师相比,宗师的档次升高许多,动力进阶不少,这些都是它发起挑战的本钱。毕竟,合资车与它配置接近的车型,价格高达40多万。


  更多内容:传祺M8宗师系列车型配置盘点。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,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。

  

  广汽传祺的M8是一款中大型MPV,分为领秀、大师和宗师3个系列,其中宗师系列是去年年底才推出的,最大亮点是除了2.0T,还有2.0T混动,行驶质感与油耗,更具优势。本文将其车型配置做一番盘点,供您选车参考。

责任编辑:王欣

分享到

相关车系

广汽传祺传祺M8

官方指导价:17.98 - 36.98

暂未拆解

评论
评论
0 / 500 字
猜你喜欢
热门PGC 查看更多
  • 全部拆解

    启辰 大V DDi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6
   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朗逸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67
    部分拆解

    吉利 银河L7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  部分拆解

    欧拉 欧拉闪电猫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•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途昂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7
   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途岳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4
    部分拆解

    哈弗 枭龙MAX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9
    部分拆解

    星途 瑶光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• 全部拆解

    捷途 捷途大圣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  部分拆解

    吉利 帝豪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5
   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凌渡L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0
    全部拆解

    奥迪 奥迪Q2L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68
播放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