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/ 文章 / 正文

东方风起与跃迁行动:东风公司发布三大科技品牌

夏星

  【车讯网 报道】2023年4月10日,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三大科技品牌: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、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和东风氢舟氢动力。并提出,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,将在2024年实现全部电动化;到2025年,东风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销量比例将达到1:1,即各200万辆,其中新能源车占自主品牌的50%,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70%。此次公布的三大品牌,便是对于上述目标的有力支撑。

东方风起与跃迁行动:东风公司发布三大科技品牌

 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,是直属中央的大型汽车企业,前身是始建于1969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,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。目前资产总额5377亿元,员工人数13.1万人。拥有十堰(以中、重型商用车为主)、襄阳(以轻型商用车、乘用车为主)、武汉(以乘用车为主)、广州(以乘用车为主)等四个大生产基地,并在上海、柳州、盐城、南充、郑州、乌鲁木齐、朝阳、杭州、昆明等地设有分支企业。乘用车方面,拥有岚图、东风风神、东风EV新能源、东风风行、东风日产、东风日产启辰、东风英菲尼迪、东风本田、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。

  在2021年,东风公司发布“东方风起”计划和科技创新“跃迁行动”,目的是推进新能源和智能驾驶跃迁式发展,以及对核心科技和核心资源的自主掌控。从目前来看,凭借大型企业的实力,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——三大科技品牌。

  三大科技品牌之一: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架构。

  这是一个数字化的机电一体化架构,有点儿像以前说的造车平台,但又不仅限于汽车本身,还包括服务层面与生态层面,四位一体。当然,量子一词用在这儿,其实是个形容词,用它表示这个结构能够突破空间限制,灵活多变。

  回归到车本身,该架构包括纯电、增程、插混、前驱、后驱、四驱、小型、中型、大型、轿车、SUV、MPV——如此繁多,是不是灵活多变?

  该结构搭载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,覆盖车端、云端、生态端,支持L3+级驾驶辅助,配置电池“消防系统”,如遇意外可实现毫秒级主动断电,喷淋系统随之启动,1分钟内可把电芯温度降低80摄氏度。

  性能方面,装备集成热管理系统,可选配CO2热泵系统,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里,续航能力可提升30%。

  厂家公布了一些比较直观的数据——该架构车型将具备1200公里以上的续航,采用换电模式至多90秒,采用充电模式可享800伏超级快充,5分钟充电就能行驶300公里,百公里耗电11度。

  目前,该结构已经完成产品布局,未来将打造16款车型,形成年产100万台的规模。

  三大科技品牌之二:东风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。

  相信很多人对马赫动力不陌生,最近一两年,我从东部的海岛到西部的青藏高原,几次体验它的性能。这一次,它出现了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,从此,马赫动力将包括节能动力、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力三大领域。至于新发布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,由电驱、电池、补能三大产品平台组成。

  1,马赫电驱。

  采用扁线电机,功率70-400千瓦,电压300-800伏,已经形成完备的产品矩阵,可满足不同车型的需求。

  2,马赫电池。

  采用CIS高效成组技术,成组效率超过80%,系统能量密度超过300瓦时/千克,CLTC续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。安全方面,采用铝合金框架、底部装甲,可通过20毫米深度针刺试验。快充方面,可以做到充电5分钟,续航300公里。

  3,马赫补能。

  采用T型旋转换电机构、柔性定位结构与长寿命液冷换电接口,换电仅需90秒,寿命至少1万次。充电方面,目前已量产的交流充电、直流充电,超级快充以及正在预研的无线充电、自动充电、V2G、太阳能充电等技术。

  其中,无线充电功率11千瓦,将其安装在自家车位上,停车后即可充电,用不着插线,一夜之后,自然就会充满。

  V2G技术也颇为有趣,在用电高峰时段,可将车里存储的电,提供给电网,在低谷时段,又往车里充电。也就是说,在高价时把电卖出,在低价时将电买入。车停在这儿不大,就能为主人赚取差价。

  三大科技品牌之三: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。

  燃料电池在日本与欧洲始终处于研发状态,此次发布的东风氢舟品牌,包括东风氢元燃料电池系统和东风氢芯燃料电池电堆两个子品牌。前者由供氢、供气、水热管理组成;后者包含膜电极、双极板、催化剂等电堆核心部件。

  东风氢舟目前规划了70千瓦、150千瓦和350千瓦等3个氢动力平台产品,功率20-350千瓦。其中,350千瓦是为国内领先的大功率平台,可以满足商用车的需求。

  在展示现场,我看到一辆氢燃料卡车,车长8.6米,轴距4.7米,自重5.8吨,氢堆额定功率120千瓦,最高时速105公里,续航400公里,不仅能用于货运,还能用于各种专用车,比如洒水、环卫、物流、垃圾运送,等等。

  除了上述三大科技品牌,在展示现场,还看了许多科技成果。比如,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。

  再比如,行业第一个热效率达到45.18%的混动专用发动机,以及行业第一个融合串并联和功率分流的四档智能混动变速箱(4HD),行业第一个功率400千瓦、最大扭矩8100牛米,且集成差速锁的两档变速箱;行业第一个十合一扁线电驱动总成。

  如果说上述技术比较抽象,比较直观的,是4月18日即将上市的岚图追光。这是一款纯电轿车,悬架为前双叉臂+后五连杆,最大功率375千瓦,最大扭矩730牛米,百公里加速3.8秒,CLTC续航里程580/730公里。

  比较未来的产品,是这辆会飞的车,自重1.3吨,以锂电池供电,电池容量121千瓦时,最高时速62公里,车轮采用轮毂电机,车内载2人。

  智能技术方面,东风打造了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,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已经累计行驶超过200万公里,并参与雄安新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,首批20台东风L4级无人驾驶共享巴士已经在雄安新区示范运营。

  在展示现场,我看到一辆无人驾驶的拖车头,叫乘龙幻影2.0,最大允许总质量42吨,最大续航300公里。这东西要是普及了,卡车司机们恐怕就得另谋职业了。

  我在东风的技术中心走马观花一圈,虽然很仓促,但对于东风在技术转型方面,下了很大工夫,留下深刻印象。以往,有人以为智能、网络的新技术,仅仅是造车新势力的专利,实际上,对于传统企业来说,一旦动起来,速度更快,因为他们的实力,是造车新势力根本无法与之媲美的。说句俗话,那就是伸一指头比腰粗。

  再过一周,2023上海车展即将开幕,东风风神的全新电动化系列产品,将在车展发布。今年下半年,东风还要发布全新的小型电动品牌。能够避开喧闹的展馆,提前在安静的环境中,将东风公司的新内容看一遍,真是一件很棒的事儿。当然,更棒的,是东风公司的进步。


  《星爷说车》更多内容——如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,点击下图即可进入《星爷说车》专栏。

  

  关于《星爷说车》——与电影演员周星驰无关。本人姓夏名星,从小就有白头发,被同学戏称夏老头。后来,友人按我们北京当地习俗,给我起绰号星爷。星爷自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,至今不辍;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,阅车无数。

责任编辑:王欣

分享到

相关车系

东风乘用车AX7 PHEV

官方指导价:暂无

暂未拆解

评论
评论
0 / 500 字
猜你喜欢
热门PGC 查看更多
  • 全部拆解

    启辰 大V DDi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6
   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朗逸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67
    部分拆解

    吉利 银河L7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  部分拆解

    欧拉 欧拉闪电猫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•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途昂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7
   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途岳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4
    部分拆解

    哈弗 枭龙MAX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9
    部分拆解

    星途 瑶光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• 全部拆解

    捷途 捷途大圣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  部分拆解

    吉利 帝豪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5
   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凌渡L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0
    全部拆解

    奥迪 奥迪Q2L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68
播放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