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/ 文章 / 正文

沿京杭大运河自驾游第一天:从北京到泊头

夏星

  【车讯网 报道】在京杭大运河全程贯通730周年之际,我驾驶着一辆17年的途安,从北京出发,沿运河南行,最终抵达杭州。本文记录的第一天的行程,内容是途经香河、河西务、武清、天津、杨柳青、静海、青县、沧州,最终抵达泊头的经历。

  早上7点多,来到清朝时人们南下登船的地方——通州。上文说到,此处是通惠河与北运河会合的地方,也是北运河的起点,这里有个标志:京杭大运河北起点。对岸是上篇游记中提到的大光楼。

  通州这一带的运河沿岸,建起了运河文化旅游景区、通州运河公园、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,从北往南延续大概9公里。其中,最有历史价值的,是那座具有悠久历史的燃灯塔。

  在清朝的一幅画作中,也表现出了燃灯塔,以及它身边的通州城门与城墙。从这幅画中可以看出,即使出了城,街上依旧很热闹,有许多人正在从船上卸货——估计是从南方运来的粮食。

  上图虽然是清朝的作品,但明朝应该也差不多。唯有元朝,通惠河不经过通州市区,而是在它的南侧,直奔张家湾,在李二寺汇入北运河。所以说,元明清三代,南方来的船能进入北京城的,只有元朝。明与清都只能到通州,因为北运河与通惠河之间有坝,船过不来。

  张家湾距离通州市区并不远,大概10公里,快到张家湾镇时,首先经过砖厂村和皇木厂村,前者以前有座码头,专门用于卸砖,后者位于通惠河故道和北运河故道的夹角处,至今还保存着一小段老河道。

  张家湾镇旁边的萧太后河上,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桥:运通桥。桥头是新建的仿古城墙。在郭守敬设计通惠河之前300年,这里就曾是一条漕运通道。

  离开张家湾,往东走7公里,回到如今的京杭大运河。京杭大运河分为7段:通惠河、北运河、南运河、鲁运河、中运河、里运河和江南运河。其中,北京到通州是通惠河,通州到天津是北运河,天津到德州是南运河,德州到台儿庄是鲁运河,台儿庄到淮阴是中运河,淮阴到长江是里运河,长江到杭州是江南运河。

  沿着北运河,走了40多公里,来到河西务的土城村。所谓务,指的是收税的关卡。这个土城村,是河西务的遗址所在地。在北运河沿线,除了河西务,还有粜粮务、孙家务、黄家务、安家务、定子务,等等。

  在土城村里走了一圈,没有看到历史遗迹,村旁的北运河,倒是很规整。

  再往前是武清区。运河流经市区的一段,两岸都是步道与绿地,环境很好。

  武清之后,又走了大概1个小时,进入天津市区。刚进市区的地方,河畔有座北洋园,是北洋大学堂的旧址。这是清朝末期,由盛宣怀创建的西式学堂,据说是我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所大学,也是如今天津大学的前身。

  过了北洋园,往前2公里,是天津市区的三岔河口,下图右侧是北运河,左侧是南运河,也就是说,京杭大运河在这儿拐了个弯。不拐弯直接走的话,是海河,往东60公里,在塘沽进入渤海。

  天津最早叫直沽,元朝改名海津,明朝改名天津。当时只是个卫所,分为天津卫、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。清朝才升为天津府。所谓天津,意思是皇上打这儿过——天子由津的渡口。

  三岔河口的东岸,有座金刚公园,此处最早是荣禄为迎接慈禧太后来天津阅兵而建的行宫,但慈禧没来,于是改为直隶总督府。

  金刚公园附近有座教堂——望海楼教堂,此地最早是座道观,道观旁边是海河楼,同治年间改建成教堂,著名的“天津教案”就是在这儿发生的。

  望海楼教堂斜对面,河的另一侧,是古文化街。这是一条仿古街,80年代中期建的。以文房四宝、手工艺品为主,当地的特色,比如泥人张、杨柳青年画等,自然不会缺席。

  街上的中心地段,是天后宫,始建于元朝。天后就是著名的妈祖,传说她是北宋时的福建人,叫林默,经常救助遇险船舶,被后人敬为女神,妈祖庙在东南沿海、特别是福建比较多,北方较为少见。

  从三岔河口开始,告别北运河,开始沿着南运河,继续行驶。

  行驶20公里之后,途经杨柳青镇,此地在北宋时叫“柳口”,传说乾隆看到两岸杨柳而改名,镇内有座石家大院,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。

  杨柳青之后,南运河的大方向是朝南,中途有一小段还汇入子牙河,但不久又重新独立出来。

  有很长的一段,沿河路是土路,河两岸的多数地方都很安静。

  走了1个多小时,来到九宣闸。清末时,此处开挖了一条马厂减河,在南运河与马厂减河的分界处,建起水闸,开始是想灌溉,后来演变为分泄南运河的洪水。

  清朝所建的九宣闸基础,至今仍在使用中。建闸时,时任直隶总督的李鸿章,写了一篇“南运减河靳官屯闸记”,此碑保存完好,字迹非常清晰。

  抵达九宣闸之前,仪表盘亮起红灯,提醒我该加油了。只不过在很长的一段,都是沿着土路走,根本没看见加油站。当然,我丝毫不担心,因为亮灯之后,这辆车起码还能走50公里。这不,刚过九宣闸,一连串看到好几座加油站,花上几分钟把油加满,又能开至少600公里。这便是我对电动车毫无兴趣的原因。我买车是为了自驾游,平时生活中极少用,所以,电动车无论如何,也满足不了我的需求。

  比如,今年2月陪家人去北戴河度周末,8点50分从家出发,12点10分抵达北戴河市中心(下图),全程3小时20分钟,里程如此之短,根本用不着休息,也用不着加油,因为一箱油刚好可以跑来回。这种便利,别说电动车了,您就是坐高速火车,也无法媲美,除非您家离火车站特近。我算过,从我家到火车站再到北戴河,全程至少5个半小时。

  过了九宣闸,进入沧州地界。沧州段运河始于隋炀帝时期,当时叫御河或卫河。20世纪50年代,天津始发的货船,还能沿南运河行驶,年通行300多天,到了70年代才停航。

  沿运河走了70多公里,进入沧州市区,运河从北往南,穿越市中心。河畔有座清风楼,颇为醒目。它始建于晋代,以后历代都曾有过修建,现存的楼是90年代的仿古建筑。

  清风楼往东不远处,是一座清真寺,叫北大寺,号称当地四大清真寺之一。出市区后不久,在捷地乡,又看见一座清真寺。事实上,沿着运河走,时不时就能遇到清真寺,一路上看到不少。

  从沧州市区到捷地乡,这一段的运河有好几个看点,比如刚出城有个运河湾公园,因为这一段的运河很像希腊字母欧米伽——类似造型沿途有许多个,目的是为了降低坡度,就像盘山公路那样。随后还有座王希鲁闸,它虽然不是古迹,但造型古色古香。

  在捷地乡,还有座分洪闸,作用与九宣闸相同,也是分泄洪水,最早在明朝就有了。

  分洪闸附近有座御碑苑——乾隆帝曾三次来到这里视察治水工程,如今已经成为旅游景点,环境不错,很安静,旁边的运河也挺漂亮。

  过了捷地乡,天渐渐黑了,于是,我离开运河,沿着运河东侧不远处的320省道,往南走了20多公里,于晚上8点半抵达泊头,住宿。


  下篇游记: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,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。

  第二天,离开泊头,继续往南,过德州后不远处的四女寺,是南运河的终点。接着,沿卫运河走到临清,再沿鲁运河走到聊城。

责任编辑:王欣

分享到

评论
评论
0 / 500 字
猜你喜欢
  • 热门视频
  • 热门文章
热门PGC 查看更多
  • 全部拆解

    捷途 捷途大圣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5
    部分拆解

    吉利 帝豪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5
    全部拆解

    大众 凌渡L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0
    全部拆解

    奥迪 奥迪Q2L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68
  • 部分拆解

    Polestar极星 Polestar 2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2
    全部拆解

    长安欧尚 长安欧尚X7PLUS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76
    部分拆解

    极氪 极氪001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0
    部分拆解

    高合汽车 高合HiPhi X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90
  • 部分拆解

    R汽车 MARVEL R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65
    部分拆解

    日产 锐骐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55
    部分拆解

    日产 劲客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67
    全部拆解

   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

    看报告
    评分82
播放按钮